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成本加成定价法评介

作  者
韩俊华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成本加成定价法指产品价格要补偿生产和销售成本并得到合理回报。该理论假设销售者决定价格的主导权,购买者仅能影响加成率。
      产品成本加成定价决策要考虑三个因素:①成本基础,如完全成本基础(适用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变动成本基础(适用于资本密集型企业)、作业成本基础(适用于顾客化生产的多标准分配法)。根据成本基础的不同,成本加成定价法可分为完全成本加成定价法、变动成本加成定价法和作业成本加成定价法。②业务量水平。企业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随业务量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即单位成本随不同的业务量水平发生变化,企业一般按生产量的80%来确定合理的(销售)业务量。③加成率。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季节产品的利润率有很大不同,动态、合理、浮动的加成率可增加企业价格的竞争力和获利能力。
一、成本加成定价模型简介
成本加成定价法,根据是否是新产品,有两种常用定价模型。①X=C(1+w)。X表示价格,C表示平均成本,w表示成本加成率。该模型适用于历史成本信息相对完整的产品定价。②X=C+Tr。T表示资本投资总额,r表示投资回报率。此模型主要用于新产品的定价决策,没有历史成本信息,仅有项目决策信息。在该定价模型下业务量的确定也十分重要,所以其可变型为:X=(V+F+L)/Y=b+a+L/Y。V表示变动成本,b表示单位变动成本,F表示固定成本,a表示单位固定成本,L表示目标利润,Y表示业务量即销售量,是生产能力的80%。
二、成本加成定价法评价
成本加成定价法有三大优点:①定价简单。不需要历史边际成本和边际收入信息,便于操作,生产商和顾客均易理解,有利于产销各方的合作。②价格稳定。通常市场中,升高价格会招致顾客的抵制,降低价格则会带来竞争企业的恶性价格竞争,而成本加成定价法有利于价格稳定。③便于价格领导。成本加成定价法向竞争者传达的信息是成本增加需要提高价格,有利于合作定价。这对生产企业是极其有利的。
有人认为成本加成定价法没有考虑产品需求价格弹性和行业竞争状况,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入定价模型才是最优定价模型。本文认为,成本加成定价法同样符合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入定价规律。下面用经济学理论加以解释:
      MR=■=■=x+■y=x(1+■)=x(1+■)
MR表示边际收入,x表示价格,y表示产量,Ex表示需求价格弹性。从长期看,企业的最优生产发生在MC=AC(MC表示边际成本,AC表示平均成本)时,所以,在长期均衡生产中,MR=MC理论可转化成MR=AC理论。即:x(1+1/Ex)=AC,x=AC[Ex/(1+Ex)]。Ex/(1+Ex)即为加成率,是考虑了需求价格弹性的加成率。当Ex=-2时,加成率为200%;当Ex=-1.5时,加成率为300%。由此可见,成本加成定价法同样考虑了竞争状况,当企业进行新产品生产或获得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资料不易获得时,成本加成定价法是最优的定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