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小议债券资金利息资本化的计算方法

作  者
毛小松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规范了专门借款和非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的计算方法,但是对于具体怎样计算债券的利息资本化金额并没有阐述,在工作中容易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本文结合实例进行探讨。
  【关键词】债券资金   溢折价   利息资本化   资本化率

      资本化率的确定会直接影响资本化的金额,资本化率等于某一特定期间的利息资本化总额除以这项资产的平均累计支出比率,不同情况下资本化率的计算也不相同。有的学者认为债券资金利息的资本化应该按照工程支出占债券资金的比率来计算资本化率,也有学者认为按照不同的溢折价摊销方法计算的资本化率应该不同,还有学者认为按照不同的溢折价摊销方法计算的资本化率应该相同。本文从四种情况出发介绍债券资金利息资本化的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