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应收账款周转率应用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刘岩岩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应收账款周转率计算公式的缺陷及其在实际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应收账款周转率   缺陷   改进建议

一、应收账款周转率的相关概念
1. 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该向购货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是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所形成的债权,主要包括企业出售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提供劳务等应向有关债务人收取的价款及为对方垫付的税费等。
2. 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就是反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表明一定会计期间内公司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用时间表示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称平均应收账款回收期或平均收现期。它表示公司从获得应收账款的权利到收回款项、变成现金所需要的时间。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长短对于企业经营而言十分重要,因为周转天数越短,账款回笼速度也越快,那么企业获得的现金支持也就越大,相反,如果周转天数越长,应收账款回笼速度就慢,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