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2 期
总第 626 期
财会月刊(上)
说法读规
解读新《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作  者
孙勤海

作者单位
(南通职业大学 江苏南通 226007)

摘  要

      【摘要】新修订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明确了其适用范围,强化了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规范和完善了财务要素管理,建立健全了财务监督制度,突出反映了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财政改革成果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该规则修订面达84%,有许多创新之处。事业单位应正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以便强化本单位的财务管理。
【关键词】事业单位   财务规则   创新内容   建议

新修订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68号,以下简称《规则》)已正式颁布,并于2012年4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为了严格、规范地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正确理解《规则》的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是前提,准确掌握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是关键。
一、《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修订内容
(一)修订的主要内容
1. 进一步明确了《规则》的适用范围。根据国家进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精神,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可以分为以下三类:①行政管理型:新《规则》第63条明确规定,另行制定制度;②纯公益型:新《规则》第64条指出,有国家经常性资助的事业单位必须执行,无国家经常性资助的事业单位参照执行;③经营型:新《规则》第65条规定,这类事业单位执行企业财务制度。也就是说,新《规则》适用于目前的纯公益型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的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