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浅谈杠杆原理教学

作  者
马广林 樊培银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教科书对杠杆原理介绍过于简单的现状,以经营杠杆为例,从定义揭示、系数计算、风险程度判断以及风险降低对策等方面对杠杆原理教学思路展开探讨,从一般原理角度将杠杆原理这一重要的经济规律揭示出来。
      【关键词】杠杆原理   经营杠杆   教学经验   杠杆原理是企业运行过程中客观存在的经济规律,也是财务管理教学的重要内容。然而,现有教科书对杠杆原理的含义、与风险的关系等内容介绍得过于简单,没有从一般原理角度将这一重要的经济规律呈现给学生,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起来比较吃力。鉴于此,笔者将杠杆原理的教学经验和思路介绍给读者,以供教学参考,使学生做到“理通法自明”。
一、经营杠杆概念的理解
1. 经营杠杆定义提出。同一般教科书的切入点一样,本文对杠杆原理的揭示首先从成本性态分析入手,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最终归集为固定成本(a)和变动成本(v)两类,建立总成本模型:C=a+vQ(式中:C为总成本;Q为业务量水平)。并令p代表产品销售单价,S代表销售收入总额,则可得销售收入模型:S=pQ,进而计算单位边际贡献m=p-v,边际贡献总额M=(p-v)Q=mQ,息税前利润EBIT=mQ-a,并绘制盈亏平衡分析图(图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