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结果逆推法下的《基础会计》教学方法改革

作  者
赵平峰

作者单位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 广州 510405)

摘  要
      【摘要】《基础会计》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出现入门难、学生厌学、教学效果不理想等现象。本文调整传统的教学步骤,运用结果逆推法,以会计工作成果为起点,按照“报表→账簿→凭证”的顺序讲解,结合案例引导逆向思维,追根溯源,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大为提高,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关键词】基础会计   结果逆推法   逆向思维   教学方法一、《基础会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基础会计》是会计专业的入门课程,在经济管理类非会计专业教学计划里,也通常设为必修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从这门课程名称来看,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原理,即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即便是最基础的知识,但因其专业性强、内容繁琐枯燥,因而令许多人望而生畏。传统的教学步骤一般都根据教材编排的顺序,首先讲授会计理论与基本概念,再按照会计工作核算流程,按“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的顺序逐步讲解。这种讲解方法遵循顺向思维,学习过程中,在没有任何专业知识作铺垫的情况下,学生有种牵着鼻子往前走的感觉,如果没有老师指引,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所以,经常发现学生刚刚接触这门课程时抱以满腔热情,学到后来感觉越来越吃力,失去了方向感,学习兴趣逐渐消退,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影响到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出现这样的局面,问题不在学生,而在于我们的教学方法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