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ERP环境下内部控制会计监督实践教学设计

作  者
李 丹

作者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针对传统教学中内部控制理论知识和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分析运用ERP系统建立内部控制实践教学环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其次,以采购与付款循环内部控制会计监督为例提出实践教学设计几点思考。
      【关键词】ERP   内部控制   会计监督   实践教学设计

 一、运用ERP系统建立内部控制实践教学环境的必要性
2008年6月我国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10年4月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内部控制相关理论是会计专业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然而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接触到的只是书本上的条文,没有真实接触到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体验;传统教学中的内控案例只是文字上表述,而且客户背景资料不系统、不全面。学生无法感受内控风险控制在整个企业经营链条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无法深刻体会到由于内部控制设计或执行失效,并且由于监督不足,给企业带来不良后果。
ERP是基于企业价值链管理的现代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业务、财务和管理的集成系统。在ERP系统中传统会计系统操作程序如会计核算方式、数据处理流程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会计部门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和职责划分等内部控制也将发生相应的改变。随着ERP系统在企业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ERP环境对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会计人才应当了解ERP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存在哪些风险,如何利用会计监督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