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财务管理双语案例教学经验分享

作  者
杜 媛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003)

摘  要
      【摘要】该文总结了笔者在财务管理双语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模式,具体包括案例设计、案例研究、课堂报告、全班讨论、小组答辩、研究报告和成绩评定等多个步骤,其实施的有效性在于对细节的操作。该文分别对每个具体环节的设计和执行进行了细致的经验总结,并重点描述了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关键词】财务管理   模式   案例   目前,笔者在国内某高校从事财务管理双语课程的教学工作,经过几轮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一套效果较好的教学模式。该模式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其中案例教学部分是最为学生所称赞和接受的。现笔者期待与同行分享和切磋教学经验。
      双语教学(Bilingual Teaching)是指使用母语以外的第二语言进行非语言学科教学的方式。 目前我国各大中专院校以及本科、硕士、博士等各个层次学生在学习和研究的财务管理都是西方财务管理, 即公司理财。其选用的教材也逐渐由我国学者编写、编译、逐步转向使用英文翻译版、直至使用英文原版教材,以便于原汁原味的学习西方的财务理论。这就给双语教学提供了必要性。 财务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通常被视为重要环节。借鉴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学经验,案例教学非常适合财务管理这种解决复杂问题的高级智能学科。根据案例在教学中所起的不同作用,可以分为不同类型, 笔者在本文中探讨的案例教学主要是指: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指导下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的一种方法,要求学生围绕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