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构建平衡计分卡综合实施框架

作  者
孔宁宁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卡普兰和诺顿的研究为基础,参考大量公司实践,聚焦平衡计分卡实施过程,概括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平衡计分卡综合实施框架,旨在为公司执行平衡计分卡提供操作指南。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综合实施框架   业绩管理

      一、引言
  卡普兰和诺顿(1996)提出了旨在“提供一个将战略转换为行动的框架”的平衡计分卡概念。平衡计分卡从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视角考察公司业绩,能够反映公司当前经营状况并预测未来发展潜力,有助于实现公司长短期目标、业绩落后与领先指标等的均衡。但卡普兰和诺顿提出的平衡计分卡没有特别关注变革管理、项目管理、IT设施开发、质量保证和风险管理等有助于项目成功实施的关键支持要素。此外,不同学者提出的平衡计分卡在实施步骤和阶段的顺序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而且往往只适用于特定的公司和细分市场,未能提供一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