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灰色残差模型的我国财政收入预测

作  者
曹 飞(博士)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西安 710071)

摘  要

      【摘要】为提高我国财政收入的预测精度,更好地实现财政收入的资源配置、收入再分配和宏观经济调控的职能,在传统灰色预测技术的基础上,本文建立了残差灰色预测模型预测我国财政收入,并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该模型的实用性和精确性。
      【关键词】灰色预测   残差   财政收入预测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以每年超千亿元的速度增长。财政收入是政府部门的公共收入,是国民收入分配中用于保证政府行使其公共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其主要有资源配置、收入再分配和宏观经济调控三大职能。财政收入也是财政支出的前提和保证。在一般情况下,收入的数量决定着财政支出的规模,只有预先了解财政收入才能合理安排支出。因此,研究国家财政收入继而对未来收入进行预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灰色系统是指介于白色系统和黑色系统之间的数据系统。其研究的对象是部分信息已知、部分信息未知的小样本、贫信息和不确定系统。灰色系统预测方法具有预测精度高、所需原始信息少、计算过程简单等优点,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灰色系统预测通常采用GM(1,1)模型,由于该模型仅适用于具有较强指数规律的序列,只能描述单调变化的过程,而反映不出摆动的情况,若对一些数据有摆动的情况仍采用GM(1,1)模型预测则误差相对较大。为此,本文提出了GM (1,1)残差模型,通过对该模型进行验证和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不仅适用于我国财政收入预测,而且还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