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房地产企业绩效对其资本结构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贺 晋1,2 沈文华1 黄艺坤3

作者单位
(1.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2.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275 3. 广东工业大学经贸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其特点是资金需求量大、回收时间长、回报高。鉴于我国房价的持续上涨给社会稳定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政府部门通过颁布了一系列的法案条例来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管理和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企业的绩效。本文根据企业绩效与资本结构的基本理论,结合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特点,分析了房地产企业绩效对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股东权益报酬率同资本结构正相关,而Tobin’Q同资本结构负相关。
      【关键词】绩效   资本结构   房地产行业  一、研究背景
      近十年来,我国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近年房地产价格的飞速攀升,远远背离了同期居民收入水平,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发展,已经成为影响民生的头等问题。
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政府早在2003年起就通过相关措施加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和监督,调控一直持续到当前。在200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房地产行业的信贷。在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大大提高了首付款比例。
政府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不仅影响到房地产的供求关系,更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绩效。房地产企业的绩效对资本结构有影响吗?在调控的宏观背景下,银行更加谨慎对待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面临多重阻碍。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建立在银行等金融系统的支持上,而宏观调控显然会影响房地产企业的绩效,由此引发的企业绩效和融资结构问题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
      本文根据企业绩效与资本结构的基本理论,通过实证分析找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绩效对资本结构影响的证据,并提出了具体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