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高校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探讨

作  者
田景仁

作者单位
(贵州民族大学财务处 贵阳 550025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支出的结果为导向的一种预算管理手段。高校全部支出可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是现阶段的重点。高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取决于高校战略规划,而项目则是高校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条件。本文以高校战略为引领,首先探讨了高校项目遴选的路径,然后从绩效内容、绩效指标和绩效标准三个方面探讨了高校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架构,最后探讨了高校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评审指标体系构建及评审方法。
【关键词】 高校战略规划   项目支出  绩效目标  评审指标

一、引言
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一直是近年来我国财政支出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点问题。而在国外,美国等五十多个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早已实行了政府绩效预算管理(孔志峰,2007),基于绩效的预算管理模式正逐渐形成世界性的绩效预算改革潮流。
2011年,财政部先后发布了两个文件:《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和《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这标志着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它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预算绩效管理包括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实施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四个组成部分,其中,绩效目标管理是整个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的起点、基础和前提。可见,高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首先要解决的是预算的绩效目标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