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创业板材料行业公司的资本结构评价

作  者
于 飞

作者单位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呼和浩特 010030)

摘  要

      【摘要】 材料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本文针对创业板中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选择全部16家创业板上市材料公司作为估计样本组,选取了资本结构中的具有代表性的4个因子及12个具体指标作为模型的特征变量,通过因子分析法在SPSS19.0中构建了资本结构评价模型,以期对该行业资本结构作出合理评价,为材料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参考。
【关键词】 创业板   材料行业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评价

 一、研究背景及目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本的构成情况及比例关系,它的实质是债务资本在资产结构中所占比例,即长短期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构成的比例关系。
材料产业作为现代技术研发及应用的基础和先导,是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实现我国各项经济战略规划的关键推动力。新形势下,加强我国有待优化的材料产业资本结构调整,进行薄弱环节的行业整合势在必行,这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防止某些产业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国际产业布局中,我国的材料产业正处于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阶段,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化以及与全球业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我国的新材料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