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我国玉米期货价格与美国玉米现货价格信息溢出效应研究

作  者
陈继兵1,2 戴蓬军1(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沈阳 110866 2.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沈阳 110044)

摘  要

      【摘要】 玉米期货市场是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子市场。玉米期货市场对稳定玉米生产者预期,规避现货价格风险,减少蛛网效应,保证玉米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与美国衣阿华州玉米现货价格进行了Janhenson检验和Granger检验,发现我国玉米期货价格对美国玉米现货价格信息溢出效应有限,说明我国玉米期货市场在国际玉米现货价格发现功能还有待于加强。
【关键词】 中国玉米期货   美国玉米现货   信息溢出效应

农产品期货市场是在农产品现货市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4年9月22日,玉米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交易,玉米期货合约的上市交易对于稳定市场价格,提高价格预期,调节玉米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是世界上玉米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与美国的玉米贸易出现逆差。唐亚晖与胡选龙(2010)对中国玉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认为玉米期货价格是玉米现货价格的Granger原因,玉米现货价格也是玉米期货价格的Granger原因。期现货价格具有双向引导关系。贾兆立、白玫、王海军与覃丽萍(2010)认为中国玉米期货价格主导中国玉米现货价格。国内关于中国玉米期货价格与国际玉米现货价格关系的研究很少见,为此本文对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与美国衣阿华州玉米现货价格信息溢出效应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