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完善我国科研机构科研经费管理的思考

作  者
崔惠绒1 段红平2 杨建宏1 依日贵1 刘范西1

作者单位
(1.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 北京 100094 2.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国外科技强国部分科研机构科研经费管理的概况,内容涉及科研经费来源、使用情况以及监督等方面,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世界科技强国科研经费管理的共性特点。随后本文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从经费管理、调节机制、人员费用、精细化管理、经费监管等方面,对我国科研经费管理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 经费管理   科学管理制度   经费监管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到而今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我国的科技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二五时期国家将逐步建立稳定增长的科技投入机制,希望以此促进科技发展。然而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在科研经费支出使用等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借鉴世界科技强国科研经费管理的有益模式,积极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完善符合科技特点和规律的经费管理政策、加强科研经费精细化、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