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投入产出活动

作  者
林四春 何小锋(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1)

摘  要

      【摘要】本文先是提出新的基础活动和管理活动的分析框架,这是后文研究的基础。然后以企业为研究对象,介绍了财务活动与收付实现制,重点分析了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投入产出活动。最后把研究拓展到政府,即非营利性组织的投入产出活动。
      【关键词】投入产出活动   权责发生制   基础活动   管理活动

微观经济世界中的“活动”常常有财务活动、价值链活动、生产活动、消费活动等,这些活动都是人类为社会领域“立法”的产物。本文的研究出发点是:整合微观领域的各个活动模式,建构一个微观经济主体的投入产出活动的框架。本文先是提出新的基础活动和管理活动的分析框架,这是后文研究的基础。然后以企业为研究对象,介绍了财务活动与收付实现制,重点分析了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投入产出活动。最后把研究拓展到政府,即非营利性组织的投入产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