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供应商特征、多维度信任与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

作  者
狄 为(教授) 胡迎丰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构建了供应商特征、多维信任与绩效之间关系的理论模型,并采用江苏镇江及其周边的208家有过供应链合作历史的制造企业为样本,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假设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声誉、交往经验对认知信任有积极影响,而对情感信任的影响不显著;文化差异与认知信任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而与情感信任的关系不显著;信息共享对认知信任、情感信任都有积极影响。上述研究结论,为企业管理者建立信任关系、提高企业合作绩效提供了理论借鉴。
【关键词】 认知信任   情感信任   长期关系意愿

   一、引言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企业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单个企业仅仅靠自身资源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成员企业间的信任水平。以往的文献表明,企业间的相互信任在企业合作关系诸多因素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信任关系的建立可以大大降低伙伴间的协调工作量、减少双方合作的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因此,各成员只有通过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才能充分地利用外部资源,共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效率,获得竞争优势,降低企业失败的风险。本文正是通过分析供应商特征与信任之间的关系,以及信任对合作绩效和长期关系意愿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如何在供应链管理中构建信任关系,明确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信任程度,以此作为供应商选择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