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风险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王筱萍1 潘煜双(教授)1 王瑞红2

作者单位
(1.嘉兴学院商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2.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太原 030024)

摘  要

      【摘要】 风险投资与高科技创新行业相伴而生,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风险的分析和预测有助于投资者规避风险。本文将主成分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相结合,以生物制药企业为例,对其投资风险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投资风险   生物制药企业

  众所周知,风险投资在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扮有很重要的角色,其使命就是作为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截止到2010年,我国的创业风险投资企业(基金)达到720家,较2009年增加144家,增幅25%;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累计投资8 693项,累计总投资达到1 491.3亿元。其中投资于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达5 160项,投资金额达到808.8亿元,约占投资总数的59.4%。但是2010年风险投资的投资重心却发生后移,对种子期阶段的投资金额占比降低至10.2%,投资项目仅占19.9%,保持2008年水平。具体来说,其对种子期和起步期的投资金额占比仅有27.6%,低于2009年的32.7%,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其对成长(扩张)期的投资金额占比高达49.2%。究其原因是风险投资蕴藏着巨大风险,投资项目失败率偏高,这样作为供给资金的风险投资主体的利益很难得到保护。因此有必要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为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实现最大限度回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