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信息技术条件下价值链联盟绩效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吴孟珠1 方 辉1 李 锦2

作者单位
(1.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2.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事务所 北京 100842)

摘  要

      【摘要】 在信息技术条件下,企业不再孤军作战,而是和价值形成过程中的企业联合起来,形成价值链联盟,通过合作运营,实现多方的共赢,创造更多的价值。价值链联盟绩效的高低是维系各企业的纽带。本研究从价值链联盟各节点企业之间及联盟整体两个角度提出了评价信息技术条件下价值链联盟绩效的指标体系。
【关键词】 信息技术  价值链联盟  绩效  评价

 一、价值链联盟绩效评价的概念
1985年迈克尔波特提出价值链的概念后,其理念迅速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之中,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价值链管理衍变为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由单个企业扩大到价值形成的整个链条,即价值链联盟。竞争也由企业和企业之间转化为价值链联盟与价值链联盟之间。
1. 价值链联盟绩的运作流程。价值链联盟各节点的企业由四个基本链条串联起来:一个是由采购、生产和销售等活动构成的作业流;一个是由产品流转构成的实物流;一个是由各种相关信息构成的信息流;还有一个是价值链联盟企业间由资金结算所导致的资金流。这里的资金流不但表明货币的流转过程,更重要的是资金流的流量及流向,表明了价值的转移及其分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