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基于循环经济模式的企业绩效评价

作  者
闫 静 敬采云(教授)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绵阳 621010)

摘  要

      【摘要】 研究和构建循环经济模式下的绩效评价体系,促使企业战略目标由原来的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转而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对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BSC(评分计分卡)与AHP(层次分析法)的结合,是构建新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有力工具。
【关键词】 循环经济   绩效评价   BSC   AHP

 一、引言
当前经济的高速发展造成了环境资源的日益匮乏,以“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为原则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助于克服企业的短期行为,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因此,有必要基于循环经济的视角,构建一套科学的用于指导企业实务运作的绩效评价体系将企业对环境资源绩效的影响准确地体现出来,促使企业在节约资源、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达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本文首先运用BSC定性方法识别筛选循环经济模式下影响企业绩效的关键成功因素及其明细指标,然后将BSC和AHP相结合定量分析各关键绩效指标,为关键绩效指标赋值,尝试构建新的绩效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