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物流企业成本统计中的Excel应用

作  者
李 莺 胡国宝

作者单位
(山东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后勤处 山东烟台 264003 山东莘县华祥石化有限公司财务处 山东莘县 25242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某物流企业为例,阐述物流企业物流成本的构成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Excel精简成本统计法,利用Excel中数据的录入、复制、填充、定位、排序、筛选、分类汇总、选择性粘贴等功能,并改用简捷的数据处理方式,将成本统计表予以简化,可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为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及报表的制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关键词】Excel   物流企业   成本统计  

      Office 办公软件为企业人员的办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尤其是具有强大数据处理功能的Microsoft Excel,可大大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是,应用Excel有很多技巧,在财务工作中熟练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可以事半功倍。本文以某企业为例,介绍Excel在物流企业成本统计中的应用。
一、物流成本概述
1. 物流成本的定义。物流成本是指产品的空间移动或时间占有所耗费的各种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货币表现。具体说,它是产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如包装、搬运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各个活动中所支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
2. 物流成本的构成。物流企业的成本核算是企业营运业务开展的基础,也是企业进行统计和财务分析的重要依据。以某物流企业为例,其成本构成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包括运输车辆的折旧费、保险费及司机的基本工资。变动成本包括出车的过路过桥费、压磅提成、油料费、燃油奖励、停车住宿费等(见表1)。此外,还有应予摊销的期间费用,包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