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物流管理中利用Excel实现最优进货

作  者
韩科峰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东枣庄 277160)

摘  要
      【摘要】使物资调配和仓储比例达到最佳是物流管理的目标,也是实际工作中的一道难题。本文运用计算机软件Excel建立物资调配和仓储比例模型,较好地解决了物资调配和仓储比例问题,可供相关企业参考。
【关键词】财务成本   物流与仓储   Excel   规划求解在我国,对于运用Excel解决物流管理中物资调配和最佳库存问题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至于实际运用中取得较好效果的更是少见。本文主要运用Excel软件就我国物流管理的最佳库存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
一、现代企业的仓储和库存问题
1. 企业没有足够重视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在物流管理中的调配作用,没有看到这些对控制成本的重要性,也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和机构来负责这些业务。我们可以把最优库存理解为一种非常有用的减震器,当产品过剩时它可以吸纳,当市场需求旺盛时它可以释放。如果企业能通过充分利用所具有的仓储资源来提供高效的仓储服务,其最小限度的库存投资与高效的工厂作业,对节约产品成本效果是显著的,比如应对库存投资的投入会减少,也能优化应收、应付账款,加快资金周转。企业库存管理成本的大幅减少,能有效地应付千变万化的市场、降低竞争给企业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