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投资项目风险分析工具:Crystal ball

作  者
陈国栋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郑州 450046)

摘  要

      【摘要】电子表格软件在投资项目风险分析中有着广泛应用。本文首先应用TreePlan在Excel中建立决策树模型,然后运用Crystal ball对投资项目进行蒙特卡罗模拟分析,通过一个投资项目决策实例说明了这种方法的实用性和便利性。
【关键词】投资项目风险   决策树模型   Crystal ball   TreePlan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的投资项目决策面临各种风险,比如投资项目收益的不确定性等。企业决策者只有在对投资项目的收益进行定量的、全方位的分析后才能对投资项目进行较为全面、准确的评估。
      对于多周期的项目投资决策,决策者可以借助决策树进行建模分析。Excel中灵活的公式和绘图工具使得决策者可以在Excel电子表格中建立决策树模型。一般来说,直接在Excel中建立决策树模型较为麻烦,而TreePlan是一个Excel加载宏,决策者可以使用TreePlan来简化建立决策树模型的过程,并且建立的决策树模型直观明了。本文利用TreePlan工具在Excel中建立决策树模型。同时,由于项目投资收益的后果是不确定的,一般用概率分布来描述项目的投资收益,然后用蒙特卡罗方法来分析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的概率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