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资本运作中壳公司的使用:以三一重工收购三一重机为例

作  者
柯昌文(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壳公司是资本运作的常用工具。本文分析了壳公司的特征,对壳公司进行了系统分类,探讨了壳公司在资本运作中的作用及其方式,并重点结合三一重工收购三一重机的案例资料,分析设立壳公司的动机,探讨了三一重工收购三一重机的交易结构。
【关键词】壳公司   资本运作   资金转移

  一、壳公司分类
对于没有实质业务或显著资产的业务实体通常称为空壳实体,空壳实体有多种类型,根据其法律形式可分为空壳合伙、空壳信托、空壳公司等,比较常见的是空壳公司,简称壳公司。本文主要探讨壳公司。壳公司的主要特征是:①不从事实质生产经营业务;②其资产主要为金融资产,包括现金、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据此可将壳公司分为以下七类:
1. 按形成的阶段可将壳公司分为:①原始壳,是指公司在创立时就是壳公司,在创立时没有生产经营业务,是为了持股或为了与一个或多个公司合并而创立。②开发阶段壳,是指公司根据商业计划创立,后来因为商业计划失败而成为壳公司。③停止营业壳,是指公司进入经营阶段后,因某种原因停止营业而成为壳公司。④破产壳,是指从事生产经营业务的公司进入生产经营阶段后因某种原因陷入破产,在破产重组中将业务和资产出售而成为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