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小股东控制结构、控股股东利益合谋与掏空

作  者
叶飞洋 朱玲芳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时代科技(000611)在现任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进入之后,发生了一系列关联方交易和资产重组,其均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的“恶意”掏空行为,系前后控股股东的利益共谋并体现出小股东控制的股权结构下民营资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掏空等一系列特点。为抑制此类行为的发生,笔者认为应从制度环境、监管体制和声誉机制入手,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关键词】掏空   利益合谋   小股东控制   公司治理

一、引言
La Porta,Lopez-de-Silane和Shleifer(LLS)于1999年通过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和新兴国家资本市场的大量调查,发现了一个公司治理中长期被忽视的问题,即许多国家的上市公司的股权并不像Berle和Means(1932)所预测的那样高度分散,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高度分离,而是集中于一个控股股东,由它控制着整个公司,任命与监督管理者。他们进一步指出,在集中的股权结构中,这类公司的主要代理问题并不是管理者和外部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而是大股东利用其所掌握的控制权牟取私利,实现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侵占。Jonhson等(2000)将这一行为形象地用“Tunneling”一词加以概括,即为目前受到学界和实务界广泛关注的“掏空”行为。
      掏空行为在我国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近年来,我国新闻媒体揭露最多的公司治理问题也就是这类问题。媒体披露某些大股东的掏空行径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中小股东对此无不义愤填膺。唐宗明等(2002),王化成等(2004),张祥建等(2005)对大股东的侵害度进行了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及小股东利益的强烈动机。李增泉等(2004)以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数据为基础,对所有权结构和控股股东的掏空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之间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控股股东的控制方式以及产权性质也对其资金占用行为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