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完善上市银行贷款减值准备计提:引入预期损失模型

作  者
孙红梅 鲍晓英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上市银行贷款减值准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采用IASB预期损失模型是未来我国上市银行计提减值准备的必然趋势。我国上市银行在未来两年内应加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努力开发制定支持预期损失模型的软件系统,逐步达到全面实施预期损失模型的目的。
【关键词】预期损失模型   贷款减值准备   上市银行风险管理

 1970年至2010年,全球发生了124次系统性银行危机、208次货币危机及63次主权债务危机,每次金融危机的爆发都会引发舆论对会计信息质量和金融市场监管的质疑,尤其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会计监管机构尤其是会计理论界不少人认为国际会计准则(特别是公允价值会计和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助推了本次金融危机的扩散和恶化。在此背景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针对国际会计准则暴露出来的顺周期性、复杂性等问题启动了会计准则的修订工作,在2009年11月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金融工具》(IFRS9)之后又发布了《金融工具——摊余成本和减值(征求意见稿)》,在制度层面上第一次提出了用“预期损失模型”来计提金融资产的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