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务共享服务存在的缺陷及其化解

作  者
王秀萍 张添翼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集团规模不断扩大,传统的会计核算组织形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业务发展的需要,于是一种新的财务运作模式——财务共享服务便应运而生。不过,从实践来看,财务共享服务在一些大型企业集团运用中也带来了一些财务问题。本文重点剖析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存在的缺陷及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键词】企业集团会计核算   财务共享服务   系统优化

财务共享服务是一些企业集团组织会计核算的新模式。它的成功运用,满足了标准化、大批量的会计核算的需要,提高了企业集团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非核心业务的成本。      不过,从实践来看,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缺陷,本文首先分析了财务共享服务存在的不足和缺陷,然后提出一些优化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措施。
一、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存在的缺陷及原因
1. 适应能力不足。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在组织、流程设计上的基本前提假设是:公司的业务内容、运作模式和流程不存在结构上的巨大改变,只是在现有流程的基础上进行革新和优化。换一句话说,企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对现有企业资源计划(ERP)流程的再造和组织再造。而当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巨大变化或有新的业务要求会计及时支持时,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适应能力将受到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