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谈加强农口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作  者
朱婷娟

作者单位
(西安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 西安 710061)

摘  要
      一、农口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 单位负责人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农口事业单位由于专业性很强,领导大多数都是农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对财会、内部控制方面的知识缺乏了解。很多领导甚至认为财务管理制度等同于内部控制制度,认为只要加强了单位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也就随之加强,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是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一系列制度、实施相关措施和程序,对经济活动进行防范和管控的动态过程。
2. 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流于形式。目前不少农口事业单位要么没有制定内控制度,要么制定的内控制度照抄照搬,偏离了单位的实际情况,形同虚设,起不到内部控制应有的监督作用。同时,因农口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是公益性质,资金来源都是财政拨款,所以大多数单位的财会人员只是扮演“记账和付款员”的角色,无权也没有机会参与单位的重要决策及业务活动,也无法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进行有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