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从人力资本角度谈提升集团财务管理成效

作  者
任婷钰 王彩霞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陕西省行政学院财务管理系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二八法则为切入点,认为提升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成效的最高效手段是抓住“人”的因素,即:发挥CEO的敏锐洞察力与深刻影响力,重视职业经理人的财务素养修炼,同时要创新财务绩效评价体系。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管理   “二八”法则   财务绩效评价

  在传统思维模式下,认为要提升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成效,就应着眼于财务战略管理、资源整合、企业并购、合并财务报表、子公司控制等复杂的财务管理具体专业问题的解决,然而成效甚微。笔者认为应从更高的层次来提升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成效,即在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活动中切实考虑“人”的因素。对此,我们可以借鉴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二八”法则,即人生和商场的杠杆原理。二八法则主张:导致事物的最终结果都可能只归结于少数的原因,它通常能主宰整个组织的产出、盈亏和成败,而其他大部分的投入只能带来微小的影响。二八法则向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取得的80%的成果,往往只是出自20%的付出,显然20%的付出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