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代理理论变向思维与代理成本控制

作  者
张 勇(教授) 何 涛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理论界关于代理理论的研究甚多,但如何从全局把握并控制代理成本问题尚未得到真正解决。本文从代理理论变向思维角度即从代理双方的利益和风险四个要素来论述如何全面系统地控制代理成本问题。
【关键词】代理理论   代理成本   利益风险

    代理理论认为,当经理人员本身就是企业资源的所有者时,他们拥有企业全部的剩余索取权,经理人员会努力地为企业即为自己而工作,这种情况下就不存在什么代理问题,也不会发生代理成本。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股东无法知道经理人是在为实现股东收益最大化而努力工作,还是已经满足于平稳的投资收益率以及缓慢增长的财务指标而有所懈怠。因此,股东也就无法知晓其中的代理成本。
      本文从代理理论变向思维角度即从代理双方的利益和风险四个要素来分析代理成本的控制问题。这对深入认识代理理论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