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关联方关系及关联方交易审计

作  者
赵振智(教授) 黄 静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的成因以及关联方交易审计的程序等,并就如何防范与降低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提出相应策略。
【关键词】关联方交易   关联方交易审计   审计风险   审计质量

 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关联方交易是指关联方之间转移资源或义务的行为,而不论是否收到价款。目前来看,典型的关联方交易包括:购买或销售商品及以外的其他资产;提供或接受劳务;担保和抵押;提供资金(贷款或权益性投资);代理、租赁;研究与开发项目的转移;许可协议;代表企业或由企业代表另一方进行债务结算;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关联方交易的本质实际上是共同利益关系。
      由于关联方交易的一方可以对另一方的财务以及经营状况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大多是幕后交易和非正常交易。关联方交易的隐蔽性和非公平性对证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