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政治关联与审计行为研究述评

作  者
钟 纯 刘 雷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系 广州 510521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近年来国内外学者进行的政治关联与审计行为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得出政治关联与审计行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政治关联与审计需求、审计师选择、审计定价、审计意见购买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对进一步的研究提出了展望。
【关键词】政治关联   审计需求   审计师选择   审计定价   审计意见购买

自1974年Krueger 提出企业家花费时间和金钱与政府官员建立关系可以给企业家带来巨大利益的观点以来,西方学术界对政治关联与企业行为的研究在2000年前后达到高峰。国内近几年来众多学者结合中国特殊的制度背景针对政治关联与公司财务或财务行为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然而,国内外研究政治关联和审计方面的文献较少,这说明政治关联与审计关系的研究未得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本文拟对现有为数不多的政治关联与审计关系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回顾,梳理和丰富政治关联与审计行为关系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