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与审计意见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项 苗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研究发现,审计意见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审计客体、审计主体和审计市场等几个方面。目前对内部控制与外部审计方面进行的规范研究居多,实证研究相对不足,为此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近三年来沪深两市数据为基础,构建回归模型,针对内部控制各种缺陷如何影响审计意见进行实证研究。
【关键词】审计意见   内部控制缺陷   审计独立性

一、研究背景
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配套指引包括18项《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它们标志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形成。对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评价以及审计主要就是对企业自身风险管理机制的审核,也是对公司的内部控制缺陷进行了解,探寻内部控制缺陷对于公司治理的影响,降低公司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舞弊的可能性。通过在国泰安数据库下载的数据了解到,过去的十年中,由于内部控制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缺陷,导致受到证监会或者其他监管机构处罚的上市公司有500多家,并且被处罚当年大多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审计报告。由此可见,在目前对内部控制系统必须发表审计意见的强制要求下,有必要对规范实行之前公司内部控制缺陷对审计意见的影响进行研究,对内部控制建设也应给予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