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动漫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

作  者
孙春祥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动漫产业属于内容产业,具有当今知识经济的全部特征,涵盖艺术、科技、传媒、出版、商业等多个行业。本文分析了动漫产业的特征和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并着眼动漫产业链全局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改进思路。
【关键词】动漫产业   税收优惠   全产业链

近几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有动漫企业近 6 0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影视动漫也已超过17万分钟,影视动漫2009年首次超越中视剧和主题片的出口创汇额度。根据艺恩研究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的播映市场规模达到55亿元,较2009年增长33.4%,占当年动漫产业市场总规模的24.1%。预计2012年该市场将达到101亿元,占整体市场的比重将提升到31.5%。而动漫产业的衍生品市场规模在2010年达到153亿元,未来三年的增长率虽低于播映市场的增长率,但整体上也保持较快增长,2012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0亿元。然而,与美、日、韩动漫产业相比,我国的动漫产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存在很大差距。美国数字娱乐产业每年收入超过4 000亿美元,占GDP的4%,网络游戏业已连续4年超过了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娱乐产业。日本动画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达到了第6位,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韩国游戏产业已占本土企业总收益的34.3%,韩国动画产品年产值更是达到了15亿美元。由此可见,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