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浅探完善我国融资租赁业务税收制度

作  者
宋爱华

作者单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濮阳 457000)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融资租赁业务税收制度存在的税基不统一、税负不公、税收政策不灵活等问题,已阻碍了我国融资租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本文具体分析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务税收政策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融资租赁   税收政策   流转税   所得税

 融资租赁业务税收制度对促进融资租赁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现行融资租赁业务税收制度出现了许多阻碍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问题,有必要对现行税制做出改进。
一、融资租赁业务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
1. 对融资租赁业务缺乏统一、明确的界定。融资租赁具有融物和融资的双重特性,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金融创新,整个交易流程涉及资产租赁、商业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能否统一从法律层面界定融资租赁交易活动是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国外融资租赁业务之所以能够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并在其国内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这些国家都能够明确地界定融资租赁业务,如美国的55-540税务裁决、日本的税务租赁通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