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税收优惠对福利企业业绩的影响

作  者
汪 盈 吕久琴(博士)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浙江省某县级市福利企业为例,采用净利润、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等指标作为业绩的代理变量,分析了税收优惠对福利企业业绩的影响程度,并将业绩较好和较差企业区分开来。
【关键词】福利企业   税收优惠   财务业绩

   福利企业是保障残疾人就业的特殊企业,具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为鼓励福利企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政府对此类企业给予了一定的税收优惠,主要表现为增值税和所得税税收优惠。本文研究发现税收优惠对业绩较差企业有显著的影响,但此类企业吸纳的残疾员工并没有显著增加,因此政府应该对此类企业加强审核和监督。
一、福利企业的发展及相关税收政策
1. 福利企业的界定。福利企业,是指依法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安置残疾员工占员工总人数25%(含)以上,且残疾员工人数不少于10人的企业。福利企业安置的残疾员工是指持有《残疾人证》并注明属于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的人员和适合安置的精神残疾人员,或者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1至8级)》的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