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短期负债筹资对公司价值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张春美(教授) 康卫国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南昌 330045)

摘  要

      【摘要】短期负债筹资影响负债结构,从而影响资本结构和产权结构,必然会对公司价值产生直接影响。本文以2008 ~ 2010年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为样本,运用逐步回归方法对短期负债筹资与公司价值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短期负债股本比率与公司价值正相关,短期产权比率与公司价值负相关;短期负债相对于长期负债更有助于公司做出投资决策。
【关键词】短期负债筹资   公司价值   资本结构

一、前言
      依据传统的资本结构理论,学术界多从股权筹资或资本结构的视角进行研究,较少从负债期限的角度进行研究,而对于负债期限结构中短期负债筹资的作用研究更少。由于常常将长期负债作为全部资金来源,忽略了短期负债的作用及其创造的价值,进而变相提高了权益资本的收益水平,人为降低了财务风险,最终影响了对公司价值的评估。
21世纪初,我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第二产业的主力军,在美国两家房地产公司因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新审视房地产公司的负债期限结构、短期负债的功能和筹资作用等问题意义重大。本文试图以2008 ~ 201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短期负债筹资对我国上市房地产公司价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