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应计项目可靠性对上市公司盈余持续性的影响

作  者
谭美村 黄佳计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3 ~ 201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实证检验,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引入了哑变量和交叉变量对数据进行了回归分析,研究发现:现行会计准则实施后,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衡量的盈余持续性增强了,盈余持续性增强的主要原因是应计项目的可靠性得到了增强;而应计项目可靠性的增强则是非现金营运资金变动与金融净资产变动的可靠性增强所致;但长期经营资产的变化并没有给应计项目可靠性及盈余持续性的增强做出显著贡献。
【关键词】应计项目可靠性   盈余持续性   非现金营运资金变动

我国证券市场的深入发展对会计信息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会计信息编制和披露的规范,会计准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会计信息质量,进而对证券市场效率产生重要影响。在进一步全面规范经济事项,顺应国际潮流及证券市场要求的背景下,财政部于2006年发布并于2007 年开始实施包括一项基本准则和38 项具体准则在内的会计准则体系,即现行《企业会计准则》。
现行会计准则的改革主要涉及存货计价、资产减值准备、债务重组、金融资产的分类、长期股权投资等。此外,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其扩大了公允价值计量范围。盈余信息是会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考察的一系列信息,并且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些使用者的决策。但仅凭企业当期的盈余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经济增长状况及未来的经营成果,使用者还必须结合盈余信息的质量来判断企业经营状况及发展潜力。盈余持续性是盈余质量的重要体现之一。
截至目前,许多学者对我国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会计信息的特性逐渐转向决策有用性,于是相关性成为分析会计信息的主要方面,因此绝大部分学者从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角度出发对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作出了评价。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也很重要,如会计盈余等重要财务指标的质量会受到其包含的单个组成部分可靠性的影响(张国清,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