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风险的会计防范

作  者
于卫兵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第三大支柱业务,其不断创新发展,已经突破了传统中间业务的概念范围。本文在重新界定中间业务概念的基础上,理顺了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关系,从银行经营管理的角度对中间业务进行分类,分析中间业务会计实务存在的问题,最后围绕着建立专门的中间业务报表制度、提取衍生工具风险准备金、规范公允价值估值技术等方面探讨如何加强中间业务风险的会计防范。
  【关键词】中间业务   表外业务   中间业务报表制度   风险准备金   公允价值估值技术

      一、中间业务概念的重新界定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7月颁布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事实上,这一概念并没有全面涵盖各类中间业务的内容,无法准确揭示中间业务的本质和特征,其缺陷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