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风险投资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作  者
苏惠琳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 南昌 330032

摘  要

      【摘要】我国风险投资业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是与具有50多年风险投资经验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本文结合西方发达国家该产业中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对我国现行风险投资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风险投资   融资渠道   投资规模   风险资本

      一、我国风险投资业存在的问题
  1. 融资渠道狭窄,投资资本单一。我国风险投资业的主体是政府,资金来源主要集中于政府财政专项拨款和金融机构贷款。在风险投资机构没有真正市场化的背景下,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极易受政府政策的影响,演变成政府行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风险投资资本的构成呈多元化分布。机构资本和产业资本是目前美国风险投资资本的两大来源,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为是市场投资行为。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风险投资资本构成相比,我国风险投资资本的构成形式单一,风险投资行为政府行为浓厚。这对正处于初级阶段的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技术创新活动的不断深入,这种投资模式不可避免地暴露出诸多不合理性和不可行性。与此同时,这种投资模式不仅不利于投资风险的分散,也制约了我国风险投资业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了科技产业的发展和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再者,我国政府财力有限,而银行为控制风险始终把科技开发贷款控制在较小的规模内,这与设立风险基金的初衷并不相符,将导致我国风险投资资本增长缓慢,资本需求明显超过供给,后续资金不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