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整合审计思路下的内部控制审计

作  者
朱永祥1,2 胡茜茜1,2

作者单位
朱永祥1,2 胡茜茜1,2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通过对LB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简称“内控”)审计过程的研究,分析了广大注册会计师关注的两个问题:如何将内控与财务报表进行整合审计;如何对内控的整体层面进行审计。以此为基础,界定了整合审计中内控审计与财务报表审计的关系,并给出了内控整体层面审计的思路。
【关键词】内控审计   财务报表   整合审计

 一、引言
      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率先实施内控审计。且自2012年1月1日起,内控审计的范围扩大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内控审计的范围是财务报告相关内控,具体包括:①企业为了合理保证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而设计和运行的内控;②用于保护资产安全的内控中与财务报告可靠性目标相关的控制。同时,由于内控审计与财务报表审计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项审计业务,《指引》及其实施意见要求进行二者的整合审计。
根据笔者接触的实践,广大CPA普遍存在两个困惑:①如何使得内控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有效整合;②CPA很少接触管理咨询工作,对于其所需要的综合逻辑判断普遍感觉困难,这就导致内控整体层面的审计成为难点。为此,下文以LB股份公司为案例,分析其基于整合审计的内控整体层面审计思路。LB公司系A+H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按照证监会的要求2011年度必须接受内控审计。LB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司共有7家,其结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