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持有待售固定资产会计处理分析

作  者
龙 燕

作者单位
(江西萍乡市公路管理局 江西萍乡 337000)

摘  要

      【摘要】持有待售固定资产是企业会计准则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无论是《企业会计准则讲解》还是其他各类会计教科书,对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都未加以详细讲解。本文先对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对确认以及处置、转回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进行了简要说明。
【关键词】持有待售固定资产   处置   转回

     一、持有待售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理论分析
持有待售固定资产与企业一般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方式存在较大的差异。企业持有一般固定资产的意图在于通过长期使用该固定资产而实现营业利润获利,一旦企业不再准备继续使用固定资产获取其使用价值而准备将资产在短期内处置以实现现金流入,那么该固定资产的用途就发生了改变,不宜再作为一般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其会计处理方法会产生较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般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基础是历史成本,并要求采用系统的方法对历史成本在预计使用年限内进行摊销,而对于持有待售固定资产则应当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并不再计提累计折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