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套期保值业务核算完善建议

作  者
陈风兰

作者单位
(苏州中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会计准则对现金流量套期保值业务会计核算没有能够充分体现套期保值业务的本质特征,而且没有完全反映被套期项目形成的资产或者负债的计量特点。为此,应在被套期项目下设置套期工具价值变动明细账户,并按照被套期项目形成的资产或者负债计量属性来区分套期工具利得与损失的会计核算方法。
【关键词】现金流量   套期保值   计量属性

  基于现金流量套期保值业务的重要性,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以《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以下简称《准则》)单独规范现金流量套期保值业务的会计核算。
一、《准则》中现金流量套期保值业务会计核算的主要规定
《准则》将套期保值定义为,企业为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票价格风险、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准则》将套期保值区分为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其中,公允价值套期是指对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或该资产或负债、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中可辨认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该类价值变动源于某类特定风险,且将影响企业的损益。现金流量套期,是指对现金流量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该类现金流量变动源于与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很可能发生的预期交易有关的某类特定风险,且将影响企业的损益。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是指对境外经营净投资外汇风险进行的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