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企业所得税会计的几个特殊问题

作  者
邓亦文(教授) 姜 葵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所得税会计特殊问题的确认与计量进行了归纳总结,并通过列举实例阐释了其账务处理,以期为广大财会人员从事所得税会计的实务操作提供指南。
【关键词】所得税会计   特殊问题   确认   计量   账务处理

  应确认的特殊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的特殊处理、限制确认的递延所得税、适用所得税税率变动等,均属于企业所得税会计的特殊问题。这些问题平时由于没有得到广大财会人员的高度重视,往往容易被忽视,从而使得广大财会人员在处理所得税会计实务时感到困惑。因此,随着我国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实施和推广,探讨和解决企业所得税会计特殊问题的确认、计量及其账务处理,是广大财会实务工作者的当务之急,也是广大财会理论工作者需要研究和商榷的问题。
一、应确认的特殊暂时性差异的处理
1. 未作为资产和负债确认的项目。某些交易或事项发生以后,由于不符合资产、负债的确认条件,会计处理的结果未体现为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或负债,但按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础的,其账面价值(零)与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也属于暂时性差异。此种情形的例子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