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谈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作  者
丁 康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当前“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然后通过湖北省三个省直管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例说明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与行政体制改革并驾齐驱的重要性;最后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若干意见,以期有益于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度的深入推进。
  【关键词】省直管县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

  近年来, “省直管县”已经成为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国部分省市采用了“省直管县”的财政管理体制,这对于缓解县乡财政困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确定了下一步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然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关整个改革的成败。为此,本文特对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