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9 期
总第 62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如何理解暂时性差异的产生与流向

作  者
孙红梅(教授) 杨 棋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暂时性差异是递延所得税形成的根源,本文以递延所得税为引,分别向前、向后延伸形成了暂时性差异从产生、确认到流出的研究脉络。希望本文能为读者理解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提供一个更全面、清晰的分析框架。
     【关键词】暂时性差异   递延所得税   所得税费用

 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我国所得税会计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包括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两部分。递延所得税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存在暂时性差异。
      一、暂时性差异的产生
《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规定,企业在取得资产、负债时,应当确定其计税基础。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存在差异的,应当按照本准则规定确认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暂时性差异,是指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未作为资产和负债确认的项目,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础的,该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也属于暂时性差异。
1. 来源于资产、负债项目计税基础的暂时性差异。要理解暂时性差异首先要确定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会计准则规定:资产的计税基础,是指企业收回资产账面价值过程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以自应税经济利益中抵扣的金额;负债的计税基础,是指负债的账面价值减去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通俗来讲,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就是税法所认可的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负债等项目的未来价值。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就是企业根据会计准则所确定的资产、负债的账面金额。税收法规的目标是培植税基、扩大税源或体现国家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与会计准则的真实、公允反映企业价值这一目标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的差异,二者的差额也就形成了暂时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