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层次分析法在高校零基预算决策中的应用

作  者
杨 光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务处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 零基预算有较复杂的逻辑与技术要求,强调决策者面对大量的方案能够正确决策。本文利用层次分析法将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相结合,能较准确地确定各决策因素的权重,适用于高校零基预算的决策判断,其引入有效地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 零基预算   层次分析法   高等学校   预算决策

  一、问题的提出
零基预算是由美国学者维恩·刘易斯于20世纪50年代在其《预算编制理论新解》一文中提出的一个预算编制的新论点,其编制方法的全称为“以零为基础编制计划和预算的方法”。零基预算是指在编制成本费用预算时,不考虑以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费用项目和费用数额,而是以所有的预算支出为零出发点,一切从实际需要和可能出发,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开支标准是否合理,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费用预算的一种方法。在2000年中央部门预算全面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法,各省市也开始广泛推行零基预算加部门预算的模式。高等学校作为与财政直接发生经费领拨关系的预算会计单位,被纳入此次改革范畴。
推行零基预算的优点有:其一,零基预算要求对所有的计划项目采用成本—效益法,权衡其支出预算和使用效果,减少了各部门之间的重复支出项目,有利于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预算资金的合理分配。其二,零基预算法综合了计划、预算及业务决策等项目,使之成为一套综合的预算管理系统,促使计划和预算管理工作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其三,零基预算要求各预算单位人员参与预算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其广泛推行可提高整个预算管理队伍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