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公司信用风险评估新模型:基于Isomap的SVM模型

作  者
蒲晓辉

作者单位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样本数据较少的特点,将基于小样本的支持向量机(SVM)方法用于我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评价中。由于考虑到财务数据特征的非线性和高维性,本文采用等距特征映射(Isomap)算法对财务指标进行特征提取,以减少数据的冗余,再针对人为选择SVM参数的盲目性,应用遗传算法优化其参数。最后通过以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础的实证分析表明:基于Isomap的SVM模型比BP神经网络、PCA-SVM模型具有更强的信用风险评估能力,小样本评估准确率达到91%。
【关键词】 信用风险评估   等距特征映射   支持向量机

一、信用风险评估方法总结
信用风险是指借款方由于种种原因,无力或不愿偿还贷款本息导致放贷方损失的可能性。以企业财务数据及相关资料为基础,建立数学模型对其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度量,是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和管理流程的有效途径。
国内外不少学者对信用风险评估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究,韩东平等(2006)以2003 ~ 2006年ST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取14个现金流指标建立了一个多元判别财务预警模型,该模型在财务危机发生前一年和前两年判别精度分别为93.3%和83.7%。姜秀华、孙铮(2001)以2000年11月20日为基准点,选取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84家上市公司(ST和非ST公司各占一半),筛选出四个财务指标建立了Logistic判别模型,财务危机发生前1年对ST公司与非ST公司判定准确率分别为88.10%和80.95%。上述多元判别分析、Logistic回归等传统评估方法局限于在假设条件下,用线性决策函数来描述信用风险与财务数据之间的非线性映射关系,存在明显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