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投资项目风险敏感性分析

作  者
陈国栋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郑州 450046)

摘  要

      【摘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投资项目面临诸多风险因素。本文为了确定风险因素的大小,将Spearman秩相关系数引入到多因素敏感性系数确定中,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敏感性系数的标准化模型,然后结合实例进行了敏感性分析。由于蒙特卡罗模拟在电子表格软件上可以快速实现,所以这种投资项目敏感性分析方法是快速高效的。
【关键词】 风险管理   蒙特卡罗模拟   敏感性分析

   项目风险是指可能导致项目损失的不确定性,项目管理专家马克思·怀德曼将其定义为某一事件发生后给项目目标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投资项目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因素。通过对投资项目的敏感性分析,可以确定各个风险因素对投资项目的影响程度,进而可以确定投资项目的关键风险因素。这样企业在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时就可以抓住主要矛盾,比如可以采取相关措施控制关键风险因素的波动性,或者投入资源使关键风险因素向有利的方向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