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高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课程教学内容整合探讨

作  者
张萌

作者单位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现行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教材的总结归纳,针对三门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交叉重复的现状,提出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调整框架,从而使三门课程教学内容得以合理界定。
  【关键词】财务管理   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

      目前高校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教学内容设置交叉重复的问题。近年来,理论界的研究往往从三学科形成发展的历史渊源出发探索课程教学内容交叉的原因,将注意力放在对三门课程的关系分析上,对三门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架构则涉及不多。郭晓玲(2005)建议将管理会计的内容一分为二,与成本相关的部分与成本会计合并,形成成本管理会计,其余部分与财务管理合并,再具体协调成本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交叉内容。蒋峻松等(2001)建议取消成本会计,将其会计核算部分合并到财务会计中,其余内容并入管理会计,同时整合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重复内容,将管理会计经营决策部分并入财务管理。吴韵琴(2008)尽管对课程教学内容有所列示,但未涉及三门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架构。